信天翁

GGst/单推

一只会仰泳的虎鲸
纯爱/自娱自乐型鸽手
随缘更新、突然开坑
在日剧美剧游戏间来回爬墙
子博@鹤へ,主要堆积忍小姐相关

 前几天和一位前辈聊起创作。


我说,我需要在以黑社会为世界观的故事里,创造一个具有骑士精神的特工型男主。


骑士精神八大原则谦卑、荣誉、牺牲、英勇、怜悯、诚实、公正、灵魂,讲道理只诠释出其中两个就好了,英勇和怜悯怎么样?不畏黑恶势力,不惧贪腐政客,救助弱小,友善待人。公正也可以,如果他是法官,想必也能严守法律秉持正义。荣誉牺牲也能考虑,如果是警员,为了履行职责捍卫荣誉在帮派恶斗中壮烈牺牲,下葬好几天还有人前来悼念他。


然后一些好莱坞大片的画面在我的脑中一闪而过,直升机,加特林,爆炸,飙车逃逸。我脑子一热,我说我要让他炸大楼。


前辈问:你这篇同人想要表达什么?或者说想要表现什么?


这个问题问到我了。前辈补充:你为什么要写这篇同人?


我冷静下来思考了一会儿,我说,我要写这个人。


前辈继续问道:那你为什么要让他炸大楼?你是为了表现他帅?剧情里有栋楼不炸不能推进?


说得好。我反思了一下,第一,我写不出电影里大厦爆炸、玻璃飞溅、火光冲天的画面感;第二,讲道理在“特工”设定的背景下做出“炸大楼”这种吸引大众的危险事件非常不明智;第三,“炸大楼”是为了表现他的什么特质?果断?雷厉风行?需要斟酌的是,某些临危乱了阵脚的蠢货也会鱼死网破,与其说是勇气可嘉不如说是不计后果的“匹夫之勇”。第四,剧本没了“炸大楼”一样可以进行下去。


综上,在原剧本里,“炸大楼”是一件完全没有必要的事。


于是我知道了有些看似“帅”“酷”“炫”的桥段仔细想来是没有必要写的。


为了体现一位外国男士绅士,有人认为他应该帮女士提袋子。


抱歉这个情节太蠢了。其一,你想体现他绅士为什么不讲他涉猎广泛文质彬彬,不讲他衣衫规整仪表堂堂,他的领带打得那么漂亮你都不讲,他对老少妇孺一视同仁,他对所有人都抱持尊重,他甚至会对小餐厅里的服务生面露微笑,为什么不试着写写这些呢?其二就是,外国男士通常是不会碰女士的东西的,因为那样不礼貌。


讲一个人优秀,公正,正义,这是表面标签,不是特质。要体现这些特质,就需要列出证据,也就是事件。


假设他是检察官,为什么他正义?因为和腐败的同僚不一样,他拒绝受贿。


假设他是教育者/监护人,为什么他心思细致?因为和其他人不一样,他会观察,因材施教。


假设他是警员,为什么他正义?因为在反派挟持他的亲友迫使他妥协的时候他不会屈服。


假设他是教授,为什么他温和风趣?因为他和其他照书念的教授不一样,他的课上没几个逃课的学生,他和你谈话的时候眼含微笑言语亲切。


一件事对应一种特质。每一件事都应该有存在的意义。


想一想,他为什么要这么做?


这件事在文章里起了什么作用?


想到之前前辈问我:这是个什么样的人?他的性格如何?


我的内心:这个人有人格魅力,品德高尚,幽默风趣又有人情味,善解人意察言观色,实力强横却隐忍不张扬,有修养有内涵,善良而信仰坚定,除恶扬善,提携后辈尊重对手。


但这是错误的回答方式。因为我是在苏他。


不带粉丝滤镜,不评判这个人。人物分析要的是分析,不是苏。


公正地分析,用正确的妥当的事例来塑造这个人物。


前辈也提到:根据每个作者的要求程度不同,理念不同,当然还是要写爽了再说。这个“爽”,我觉得是动脑子写并且体会到乐趣。


想来想去还是那四个字,讲好故事。就这么简单了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70 )

© 信天翁 | Powered by LOFTER